亞特蘭大淨宗學會
淨空老法師的理念


以教育弘揚佛法  以講學培養人才  以慈悲利益社會  以真誠增進交流  以專修求生淨土 

(四)以真誠增進交流

【1】、多元世界多元文化

  「世界是多元的,種族是多元的,文化、宗教也是多元的……」,這是 淨空老法師多年來所提倡和推行的團體、族群、社會以及各類宗教、文化實 體之間的相處、對話、交流的基本思想概念。「只有拓開心量,念念為別人 著想,念念為遍法界一切眾生著想,念念不忘自己是義務社會教育工作者的 身分。這樣,我們的視野才能日益擴展,我們的心胸才能日益擴大,我們起 心動念才是真誠,才是正念;如果有絲毫的私心和不平等心,就不能與佛陀 的教化相應,不能把多元文化、多元種族、多元宗教的理念落實。」又說︰ 「真覺了者,眾生即是自己;善知識者,法界即是家園。虛空法界與自己其 實就是一個完美的整體。所以,佛陀才說出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慈悲是佛 教導的中心理念」。這是老法師對出家弟子及學生們的要求。

【2】、真誠是相互交流的出發點

  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不管人與人 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還是宗教與宗教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相互的交 流和往來已在所難免。對抗和猜疑,甚至採取暴力手段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 方法,所以用什麼樣的心態?什麼樣的方式方法去和對方交流?這是老法師 思考多年的問題。問題的產生看起來頗為複雜,也值得每個人去動腦筋思考 ,但老法師的答案卻簡單得讓人吃驚,他說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有兩個字「真 誠」。「以真誠心平等看待一切眾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則種種難 題會迎刃而解」。

  討論起來,任何事情似乎單純而易於下手,但實行起來似乎就不是想像 的那麼簡單和如願。但在老法師的「教育」理念下,宗教、種族、文化等一 系列的問題都可以在十分融洽的氣氛中進行。從古至今,我們可能沒有看到 過不同宗教的信仰者在同一個屋頂下作禱告、讀同一本經書、唱同一首讚美 詩,但是我們卻看到各個不同國家和地域,不同宗教和種族的人們其樂融融 地在同一間教室上課。很多宗教雖然是國際性的,但其國際性是相對範圍內 的國際,是十分有針對性的國際,它們所劃定的界限依然十分狹隘,依然有 頗多的排他成分。各個宗教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去評論他人,但在「教育」的 理念下就不存在這些問題。如果以教育的理念為出發點,我們便站在一個相 對高度上,以同一個立場推心置腹地進行交流和對話,彼此之間坦誠布公、 無成見、無顧慮、真誠以待,這樣交流才有成果,對話才有收獲。

【3】、求同存異共存共榮

  在澳大利亞昆士蘭,每個月有一次由昆士蘭少數民族事務局尤里局長所 主持的「多元文化論壇」,各個不同的族群、宗教、學術界的領袖們同聚一 堂,閒話交流,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以共同創造和諧、繁榮、 安樂、福祉的社會為目的,各各作出真誠的貢獻。淨空老法師在澳期間,應 邀出席並就論壇所提出的問題發表看法,提出期望。在該論壇上,大家圍繞 特定的主題展開辯論,交換意見,然後向政府提出解決宗教衝突或種族矛盾 的方法。依老法師的觀點,每一種文化,每一種宗教,每一個族群都有其優 良美好可取之處。雖然各種文化和宗教所產生的背景與發展不同,但如果細 心觀察,我們會發現他們之間一定有相同點或相似之處。老法師提議我們完 全可以將此作為出發點,在這個基礎上求同存異,共存共榮,共同發展。並 且,彼此之間假若能夠互相幫助,互取所長,在真誠和尊重的基礎上展開交 流,既不蠻橫相互干涉內部事物,又不運用一切非理性手段去解決問題,則 我們的世界一定會和平無戰事,我們的社會一定會安定繁榮。以此因素,老 法師深切期望能在澳洲創辦一間「多元文化大學」,或在當地大學內開辦「 多元文化學院」、「多元文化學系」,來培育全球從事多元文化教學和推廣 此一大事因緣的專業人才。

【4】、尊重傳統反對滲透

  淨空老法師的交流理念其實與周恩來總理的外交思想不謀而合,頗有異 曲同工之妙。周總理在一九五五年萬隆會議上曾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以開展國際交流。這五項原則(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 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在當今社會仍然閃爍出煜煜光華,被國際社 會所遵從,甚至已成為聯合國憲章的基本條例。它們所表現出的是一種公正 平等,不亢不卑的立場和崇尚和平的觀念。「我們如果以真誠心來踐履這五 項原則,收到的效果則會更為顯著,種種矛盾也就不稱之為矛盾」老法師感 嘆地說,「這種好的思想觀念,我們每一個種族、文化和宗教團體都有義務 把它繼承下來,發揚光大」。

  老法師講經時常說︰「不同的文化、族群和宗教之美,正如我們身體上 的每個部位,它們各有其特色,各有其妙用。頭有頭之美、頭之用,手有手 之美、手之用,但是本末不能倒置,不能因為頭戴帽子便強迫手也戴帽子, 這樣有違自然天性,也有違生存法則,會搞得不倫不類。不同的宗教與文化 有其不同真善美的妙作,不可以差強人意甚或以強制手段去灌輸自己的文化 、生活方式或處事原則給別人,不可凌駕於別人之上,認為只有自己的東西 才是最好的,全世界都得向我學習,這種觀念從著手處已經錯了。各個族群 都有其優秀傳統,傳統的東西才能真正體現出這個民族的特色,也能體現出 它文化的長處和妙處,都應該保留和發揚光大。」

  翻開近代史,我們看到在二戰時代,強權政客打著維護世界和平,為人 民爭取民主自由的旗號,四處推銷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甚至人權和法制 模式,完全不考慮其他國家的國情和歷史文化,完全不懂得尊重別國的思惟 方式和人民意願,只想以自己一元文化、一極格局來強加別國,統治世界, 這怎麼能行得通呢?所謂「得道者昌,失道者亡」,他們勢必要為自己的所 作所為付出巨大的代價。老法師還常常譬喻說︰「我們炎黃子孫所接受的是 聖賢的教導,中國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中國文化之廣博絕非他國人所能測 度。中國文化就好像是一間獨具特色的千年老店,而有些國家,如美國就像 是一群小攤販,他們沒有歷史淵源,大家推舉一個人來代表這個團體是正確 的。但如果是一所老字號的老店,它自有其承傳管理的法則,不能任人宰割 ,不能輕易捨棄傳統,也不可貿然取法他人的經營模式,而自毀優良傳統文 明,豈非可惜。因此不同的文化,我們不可厚非,應當平心看待,我們沒有 控制人、事、物的意念,沒有佔有人、事、物的心行,世界一切是完美的, 不同文化更是多彩多姿,美不勝收」。老法師在演講中常申述此一觀點,既 表明了立場,也維護了中華文化和整個民族的尊嚴,並且也稱揚讚頌一切不 同異族文化的真善美慧,令在場者讚歎不已。

【5】、訪問伊斯蘭教中心

  九八年底,在淨空老法師和李木源居士的率領下,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及 淨宗學會六十多位法師和居士,首次對新加坡伊斯蘭教中心及所屬慈善福利 機構進行了訪問,並向該中心老人院及孤兒院住眾結緣紅包、贈送禮品,另 外發出五十份助學金申請表格供新加坡馬來族貧困學生申請。此舉立即在新 加坡社會各階層產生了極大的反響,當地華文報《聯合早報》、《新民日報 》及英文報《海峽時報》都做了詳細報導,並且報章評論及社會人士在訪問 結束兩三個星期之後,還津津樂道地談論此事。看到政府及民眾如此珍視宗 教融洽和種族交流,老法師和李木源居士已計劃在適當時候也對基督教、天 主教和印度教等其它宗教團體進行友好訪問。期望能以此拋磚引玉,引導各 宗教、各民族加強交流,鼎力維護社會安定,種族和諧。


以教育弘揚佛法  以講學培養人才  以慈悲利益社會  以真誠增進交流  以專修求生淨土 

首頁  繁體首頁  簡介  活動資訊    淨空法師簡介  淨空法師理念  聲明啟事  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