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大淨宗學會
淨空老法師的理念


以教育弘揚佛法  以講學培養人才  以慈悲利益社會  以真誠增進交流  以專修求生淨土 

(二)、以講學培養人才

【1】、人才是佛教發展的保證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老居士,在一九九一年中國佛教教育工作(上 海)座談會上,曾說過一句令國際佛教界至今不能忘懷的話,那就是︰「在 當前和今後,中國佛教最重要的事情,第一是培養人才,第二是培養人才, 第三還是培養人才」!其言之懇、語之切、心之真令在場者無不為之動容。

  自樸老的上海講話發表之後,舉國上下掀起了一股重視和培養佛教接班 人的熱潮。這股熱潮至今仍然在神州大地上激蕩著,發揮著不可思議的神奇 作用。各類佛學院如雨後春筍般的在紅牆綠瓦中矗立起來,一批批的寺院管 理和弘法人才,也被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大江南北大大小小的寺院中。毋庸置 疑,這次會議為中國佛教的發展和法門中興奠定了十分深厚的基礎。尤其讓 外界感到不可思議的是,自「文革」之後,中國佛教界在政府支持下,能在 極短時間內,運用極其有限的師資和資金,在頗為艱苦的條件下培養出一大 批頗有素質的佛教後繼人才。淨空老法師對於這個成果非常認同和讚歎,於 世界各地講經弘法時亦常常提到。

  對於祖國的佛教教育事業,淨空老法師一直以來寄予無限厚望和滿腔熱 忱,老法師十分希望有朝一日能在祖國的大地上教書育人,課徒醒眾,但由 於種種原因,這種美好的理想一時無法變成現實。於是,老法師遂走向國際 弘法的道路,並於一九八五年移居美國。居住美國期間,由於在團結種族、 祥和社會、提升道德方面貢獻卓著,一九九五年被美國德州州政府及達拉斯 市政府分別贈予「榮譽州民」及「榮譽市民」的稱號。但「葉落歸根」的觀 念仍然佔據著老法師的思想,遺憾的是因緣一直不是那樣純熟和遂人所願罷 了。

【2】、創辦「弘法人才培訓班」

  一九七七年老法師應邀於香港弘法,八七年起應邀於新加坡弘法,於此 兩處法緣深厚,每年幾乎是例行往返講經弘法。一九九五年五月,新加坡佛 教居士林和淨宗學會誠邀老法師來新講經,並主持「弘法人才培訓班」的日 常教學工作。當老法師得知第一屆所有受訓法師都來自祖國大陸時,歡喜之 情溢於言表。能為祖國佛教界培養一批講經弘法人才、能將自己所學奉獻給 祖國佛教事業,是老法師多年來的心願。第一屆九位法師圓滿結業後,在老 法師的殷切期望和鼓勵下歡喜而歸。「一石激起千層浪」,第一屆弘法人才 培訓計劃的成就,在國內產生了極大的影響,要求赴新培訓的申請信雪片似 的飛來,老法師和李木源居士商量後,遂決定將培訓名額大幅度增加。這樣 ,依來信先後錄取的原則,來自國內各省市的三十位法師,在一九九六年底 參加了第二屆培訓班。緊接著第三屆和第四屆分別在九七年九月和九八年三 月成功開辦。

  截至目前,弘法人才培訓班共開辦四屆,接受了來自祖國大陸、美國、 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的法師居士七十餘位(其中來自國內的法師共 六十八位),這些法師現已分別在各自的寺院或應邀至各地正法道場講經弘 法。弘法人才培訓工作的順利進行,無疑為中國佛教注入一股強有力的新生 力量,在一定層次上改善了佛教界說法人才奇缺的困境。

【3】、開辦「華嚴班」

  一九九八年中,淨空法師應邀在居士林開講《華嚴經》,對於這部「佛 門第一經」的開講,四眾弟子感到無比歡喜。為此,居士林特意請上海同濟 大學設計,在國內鑄造了兩座銅塔運至林內安置(此二塔目前是世界最大之 銅塔),並命名為「華嚴雙塔」,以紀念《華嚴經》在新加坡開講。同時, 為了繼承華嚴經義及對整體佛教經藏有一個透徹的了解,「華嚴班」遂在各 方大力支持下正式啟動。

  進入華嚴班學習的共有十二位法師,其中決大多數曾經參加過前幾屆的 講經培訓,並且百分之九十來自祖國大陸。目前他們除了每日聽經、做講記 、做註解、進行佛學討論外,還編輯雜誌、學習英語和電腦,並按次序定期 升大座習講。

【4】、籌辦「佛陀教育學院」

  九八年底,在新加坡創辦首間佛教學府「佛陀教育學院」的計劃,正式 被淨空老法師和李木源居士提上日程。目前,所有文字資料準備工作已經完 成,並已提交給新加坡教育部審批。「佛陀教育學院」以「學為人師,行為 世範」為辦學宗旨,準備開設三級教學課程,即預科班(一年)、正科班( 三年)和研究班(三年)。學院在課程設置、教學方式、教學理論等方面稍 有別於一般的佛教院校。教學計劃將分單元逐步進行,一個單元課程學習結 束後,經過導師驗收許可,學生才能進行下一單元的課程。學習方式基本上 以攻讀一部經論為主,圍繞自己所選學的這部經典展開必要的探討和研究, 所涉及其他所有經論都為其輔助,中途不得隨意轉換所學課程,一門深入, 長時薰修。以這種教學方式為指導原則,以撰寫講記、心得報告和小座習講 、大座複講為考試和實踐,所有聽眾都可根據自己的觀點提出建議,進行批 評。課業結束後,以提交命題論文為階段成績評估。老法師希望通過這種中 國傳統的私塾教學方式,能為祖國佛教界培養一批宗教兼通,解行並進,有 修有證,並能運用現代科技設備為弘揚佛法服務的高素質法門精英。


以教育弘揚佛法  以講學培養人才  以慈悲利益社會  以真誠增進交流  以專修求生淨土 

首頁  繁體首頁  簡介  活動資訊    淨空法師簡介  淨空法師理念  聲明啟事  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