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淨空,俗姓徐,名業鴻,民國十六年(一九二七)二月十五日生於安 徽省廬江縣,幼居福建建甌。抗戰時,求學於貴州國立第三中學,勝利後就 讀於南京市立第一中學。一九四九年來台灣,服務於實踐學社,公餘之時研 讀經史古文,先後追隨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等研習哲學、 佛經十三年。

  一九五九年於台北市圓山臨濟寺剃度,法名覺淨字淨空。受具足戒後, 在國內外,弘揚佛法,講述《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圓覺 經》、《六祖壇經》、《金剛經》、《淨土五經》等大乘經論數十種,三十 六年無間斷,現存音影帶三千數百卷。法師在國內先後創辦華藏法施會、華 藏精舍、華藏佛教視聽圖書館、華藏講堂、及佛陀教育基金會。首開風氣之 先,使用視聽教育之方法,弘揚佛法,大量製作佛法講經錄音帶、錄影帶, 分送世界各地,以及倡印贈送《大藏經》暨各種經論善書逾千餘萬冊,佛菩 薩像多種數百萬張流通全球。

  法師曾任台北圓山臨濟寺書記,十普寺三藏學院教師,南普陀佛學院教 師,中國佛教會設計委員,弘法委員,東方佛教學院學教授兼教務主任,松 山寺大專佛學講座講師,中國內學院院長,中國文化學院教授,中國佛教會 大專院校佛學講座總主講,天主教東亞精神生活研習所教授,華藏法施會會 長,華藏精舍住持,華藏佛教圖書館導師,華藏淨宗學會會長暨佛陀教育基 金會董事長,美國達拉斯佛教會會長,新加坡淨宗學會導師。法師於國內外 倡導促進成立「淨宗學會」十五處,提倡專修淨業,專弘淨宗。法師已屆古 稀之年,於今辭去海內外佛教社團一切職務。專心弘法教學,老實念佛,求 生淨土。

  法師首倡「佛教」正名為「佛陀教育」。指出大乘教學方針在徹底破除 迷信,啟發真智,使能明辨真、妄、正、邪、是、非、善、惡、利、害,建 立理智、大覺、奮發、進取、樂觀、向上的慈悲濟世的人生宇宙觀,才能圓 滿達成解決眾生一切苦難,獲得真實永恆幸福的教育目標。

  六十六年初,倡建「中華民族百姓宗祠」,凡我國民居留地,皆應興建 。旨在教民誠信忠敬、繼孝思、篤人倫、醇風俗、隆國運、開太平。又指出 「文言文」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共同語文,為中華文化獨具之異彩, 是世界文化最偉大的發明,使數千年前人類智慧經驗的寶藏,與今人結晶成 一體,因此必須提倡。文化復興,光被全球,惠及一切眾生,咸得和平安樂 ,強根固本在於此也。

  法師於第六任 總統就職前,在台北市中國佛教會宣講《仁王護國般若 經》以為祝賀,特別強調教育救國,教育救世。尤望東亞各國發菩提心者, 同心一德,攜手合作,為全人類謀求真正和平幸福繁榮的新時代。

  法師云︰「今世亂極,人各望治。欲求普濟全球,救劫難於眉急,化乖 戾於無形,務令一切眾生,人人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做好人。欲達此 目的,唯有極力提倡大覺教育,以古今中外聖哲之金言教訓為依歸,以期建 立共識。」佛曰︰「見和同解,戒和同修也。」於是有匯集群書,採擷格言 的想法。如︰《佛教大藏經》、《中國四庫全書》、《薈要》、《史鑑》、 群書等,皆可摘取編成菁華錄流通。務令一切眾生能讀、能解、能行,則不 辜負古來聖哲垂化之婆心也。採擷要領︰
  1. 取明白易曉之短句,不取長文。
  2. 取急切實用之教誨,不取不切實際之玄談。
  3. 必利於自身之修養,家庭幸福,事業成敗之教訓。社會和諧,國家富強,世界和平,各民族,各學派,各宗教,共存共榮之諸目標為擷取之標準。
  4. 分類匯集編訂一冊,譯成各種文字流通世界。介紹中華文化精華,促進世界大同,為吾人理想之目標也。
  5. 他如西洋學術菁華︰伊斯蘭、新舊約、金訓格言菁華,若能普遍流通全球,必能建立共識、共存、共榮、和睦大同、亙助亙惠的美滿世界。

  這是法師畢生教化的方向,無盡的悲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