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大淨宗學會
淨空老法師的理念


以教育弘揚佛法  以講學培養人才  以慈悲利益社會  以真誠增進交流  以專修求生淨土 

(一)、以教育弘揚佛法

【1】、成立佛陀教育基金會

  淨空老法師倡導下,一九六二年起便創設「華藏法施會」以印送佛經善 書,無條件贈送給需要的人。一九八五年一月「佛陀教育基金會」正式在台 北成立。基金會秉持「促進道德,推展佛慈,闡發倫理」的宗旨,多年來以 贈送經書及佛教音像製品、舉辦佛學講座、捐助獎學金等為主要弘法方式。 先後翻印《大藏經》及佛教歷代祖師大德著作、儒家《四書》、《五經》等 善書及一切與提升善良品質、恢復心性、昌明道德、改善社會風氣、弘揚中 華傳統文化有關的書籍。目前,佛陀教育基金會的經典及音像製品贈送範圍 已由原來的亞洲、美洲地區擴展至澳洲、非洲和歐洲地區的許多國家。單單 在一九九八年,世界各國接受佛陀教育基金會贈送法寶的團體就達到兩百多 個,所贈送的經典總數達到兩萬八千多箱一百七十餘萬冊。數十年來,「華 藏法施會」及佛陀教育基金會已累計贈送經典善書千餘萬冊,佛菩薩及祖師 大德像數百萬張流通全球。

【2】、佛教是教育

  按淨空老法師的指導思想,凡是新的淨宗學會成立,首先所要進行的會 務重點便是印贈經書、流通音像製品,展開佛教的「正名」活動。淨空老法 師經常說︰「佛教淪落為宗教,並且被納入低級的宗教(西方觀點中的多神 教),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作為一名現代的佛教弟子,所首先應該明白的 就是搞清楚我們和佛陀之間的關係。我們稱佛為「本師」,他老人家是我們 根本的老師,他和我們之間是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是非常明顯的教與學的關 係,而不像其他宗教那樣存在所謂的「父與子」的關係或「主與奴」的關係 。佛教的教學是非常藝術化的教學,每一尊佛像,每一種儀式,每一個供養 具都是非常好的教學工具,都有無限深廣的表法意趣。如果我們進入任何一 座寺院,在天王殿首先所看到的是一尊袒胸露乳,笑容可掬的彌勒菩薩塑像 ,它代表的是──如果想學佛、如果想作菩薩,第一步便要從「歡喜大度」 修起。要學會包容別人、體諒別人、時時笑面迎人,不生煩惱,對任何人都 能平等看待,這樣,我們才有資格進入佛門薰修。由此看來,這「微笑運動 」還是佛教首先提出的呢。另外,「四大天王」、「四大菩薩」、「十八羅 漢」等所有塑像;供香、供花、供果等種種供奉儀式,各有其表法深意。如 果我們現在只是把佛菩薩當成偶像加以崇拜,以為多燒幾支香,多磕幾個響 頭,便能得到佛菩薩的保佑,便能升官發財,這是迷信!這簡直是對佛菩薩 教學的侮辱!任何事情是以因果而存在的,如果不明白因果的事實真相,不 按照佛教導我們的理論方法去學習,只是一味的盲目崇拜,這完全與佛教化 的宗旨相違背,也完全脫離了佛陀教育的本懷。

  所以,老法師四十餘年來,一直推行「佛教是教育」的理念,並在一切 場合、聚會和演講中對此概念加以闡述和論證,使聞者無不頷首稱是。所以 由「淨宗學會」的命名中,我們即可以看出法師的一番苦心,雖然此名在二 戰後即由夏蓮居老居士提出,但一直以來,並未落實到實際修學生活中,淨 空法師所推行的「教育」理念才真正把夏老居士的理想變成現實。

【3】、在祖國各地設立獎學金

  在普通社會教育方面,淨空老法師也作出非常引人矚目的成績。一九九 三年法師在北京大學、復旦大學、遼寧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及南京市第 一中學(淨空法師早年母校)五校第一次設立「華藏獎學金」。一九九八年 老法師又在另外三十所學校設立「孝廉獎學金」。在這短短五年中,法師在 祖國各地大學、師範大學(學院)、中學所設立「華藏獎學金」及「孝廉獎 學金」的學校共達八十八所(其中師範大學(學院)三十所,大學(學院) 二十九所,民族及醫科學院(大學)兩所,中學二十四所,小學三所),每 年單單用於頒發獎學金的款額就達二十萬美元。

  由獎學金的分配情況,我們可以明顯地看出,師範大學(學院)是「華 藏」及「孝廉」兩獎學金的主要受惠者。淨空法師十分贊同《禮記∼學記》 中所說「建國君民,教學為先」的思想,法師認為教育可以救國,教育可以 興國。教育事業的發展與國家的文明進步、社會秩序的安定祥和、人民生活 品質的不斷提高有著極其重要的關係。而教師素質和道德水平的高低是取得 這些成果的關鍵性因素之一。雖然,現代社會中傳統文化和道德觀念的喪失 與西方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傳播形成強烈的反差,但依老法師的思想︰只要 我們在教學上下功夫,給少年兒童從小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使他們 從小就對自己國家的文化產生認同感和自豪感;並逐漸教育青年人拓開心量 ,包容他人,對於傳統優秀文化積極繼承和發揚,使它們「古為今用」;對 於外來文化採取有取有捨「洋為中用」的態度,這樣我們的國家和民族的未 來一定會充滿希望。當然,雖說教師是從事這些工作的中堅分子,但必須有 賴政府的支持和社會賢達的配合。讓淨空老法師十分欣慰的是我們國家在這 個方面已做了很多很多,並且「弘揚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一直以來就被 各級領導所重視和提倡。


以教育弘揚佛法  以講學培養人才  以慈悲利益社會  以真誠增進交流  以專修求生淨土 

首頁  繁體首頁  簡介  活動資訊    淨空法師簡介  淨空法師理念  聲明啟事  聯絡資訊